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王毅武:2014年将是中国房地产业万马奔腾的一年

——在2013-2014年海南房地产互联网年度峰会上的讲话

房天下  2013-12-29 22:29

[摘要] 2013年12月29日,由中指研究院主办、海南房天下承办的2013-2014年中国(海南)房地产互联网年度峰会在海口·海南新国宾馆隆重举行。逾300位地产精英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13年度风云人物、品质楼盘登顶荣誉之巅。会上,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先生首先做了精彩的致辞。

房天下讯 2013年12月29日,由中指研究院主办、海南房天下承办的2013-2014年中国(海南)房地产互联网年度峰会在海口·海南新国宾馆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梦无限”为主题,聚焦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房地产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发展、新动力。同时,“第十届海南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在峰会现场精彩上演,来自金手指、合景泰富、富力、碧桂园、绿地、中铁等上百家房企逾300位业内精英莅临峰会现场,共同参与并见证了2013年度海南房地产风云人物、品质楼盘登顶荣誉之巅。会上,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先生首先做了精彩的致辞。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 王毅武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 王毅武

以下为王毅武教授在会上的致辞全文:

....................................................................................

女士们、先生们、房地产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13-2014中国(海南)房地产互联网年度峰会暨第10届海南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在海南新国宾馆隆重召开。这次年度峰会与颁奖盛典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实现“中国梦”吹响集结号、下达任务书、规划路线图、给出时间表的基础上,命名为“梦无限”,是很有意义的!中国梦,梦无限!只要我们有梦,只要我们奋斗,我们的梦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就一定是无限的!

今天这个年度峰会与颁奖盛典的重要时间特点是:2013蛇年即将过去,2014马年随之即到。以此为分界点我们注意到——

2013年是中国房地产业金蛇狂舞的一年;2014年将是中国房地产业万马奔腾的一年!

即将过去的2013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一阵紧过一阵;马上到来的2014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进入战略转折时期。

做出这种判断的主要理由在于:

一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两大创新点”,即“市场决定性”与“治理现代化”告诉我们:市场手段将成为房地产业协调、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政府的作用将更加理智、服务、引领和现代化。因而行政性的调控措施将弱化、简约或退出,而市场化的调节手段将强化、集约甚至替代行政性的调控措施。

二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虽然没有单列关于房地产的政策规定,但已经释放出了一系列涉及房地产业协调、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与具体措施,包括: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功能;

●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探索实行官邸制;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

毋庸置疑,这些直接或间接关系到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性规定,不能不直接或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态势。为了防止误读或曲解,这里特别要注意:

允许出让、租赁、入股的是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功能的是农民对集体土地的使用权或经营权,绝非所有权;

宅基地用益物权绝非宅基地所有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指的是农民对于自家宅基地使用权的转换形式,绝非宅基地所有权。

联系最近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城镇工作会议,这就至少告诉我们:

▲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是受严格限制和控制的,没有多大余地和空间;

▲农村集体土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这样,农村的“便宜土地”及其“寻租行为”将退出市场;

▲农村土地私有化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是不可能的;

▲小产权房“转正”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也是不可能的;

▲城市居民不允许到农村买地盖房;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发展空间增大;

▲城市房屋空置的压力加大;

▲存量商品房市场价格上行空间将受到大力挤压;

▲“两投购房”(投资、投机)的获利空间也将受到大力挤压。

了解三中全会关于房地产业发展方面的思路与政策是必要的,客观把握这些思路与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与效果也是必要的。借年度峰会与颁奖盛典的机会与大家一块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对我们大家都是有益无害的。

祝年度峰会与颁奖盛典圆满成功!

祝大家新的一年: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谢谢!

 延伸阅读

房地产年度峰会启幕"梦无限"2014海南楼市平稳发展

主题演讲

王毅武:2014年将是中国房地产业万马奔腾的一年

林建晖:十八届三中全会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机遇与挑战

黄艳: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房地产营销创新

刘毅:2014年海南的房地产持续稳步上涨

专访

麦瑞德:2014年海南房地产市场将整体向好

杨凯斌:2014年海南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发展

邬兴良:2013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4以价换量稳市场

何宇潮:海南房地产市场存量大 要看到危机

李强:旅游地产市场刚起步 配套将逐渐完善

陈木棠:海南二三线市县以养生度假为主流

黄红刚:"理性+平稳+自信"主导海南楼市走向

赵崇文:态度乐观 营销谨慎

尚俊:做专业专一的房地产网

孙永刚:2014我们共同成长

冯航:房天下的建设越来越规范化

闫平:预祝房天下越办越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