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 三亚城边村将美丽蜕变

海南视窗  2011-11-14 09:39

[摘要] “城边村的改造建设是什么?”2010年6月份,三亚市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当月三亚市政府出台的171号文《三亚市城边村改造建设和环境改善工作指导意见》。

“城边村的改造建设是什么?”2010年6月份,三亚市热门话题之一就是当月三亚市政府出台的171号文《三亚市城边村改造建设和环境改善工作指导意见》。

2011年11月,“在城边村改造建设中,育才镇如何改造?已经进行了哪个阶段?”这又是三亚市人民,尤其是育才镇人民近期的一个关注话题。从最初急切关注“什么是城边村改造”到时下迫切了解“如何改造,改造何时好?”等事项,三亚市人民对这一次颇具意义城边村改造表现出强烈关注。

“城边村改造总的指导思想是引进社会资金,规划先行,有序开发,改善民生,改变面貌。城边村改造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原则,坚持规划先行、依法推进的原则。”牵头这项工作的三亚市领导非常肯定。

“育才镇,这个隐藏在三亚蓝色海岸线后面的黎族小镇正逐渐散发迷人的魅力,正成为三亚城市的花园,滨海特色的黎族风情度假小镇!”负责该项目的三亚南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立踌躇满志。

政策扶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

三亚全市面积1919.6平方公里,规划市区面积仅37平方公里。但市区面积不仅于此,快速发展的经济让三亚的乡村急剧蜕变为城市,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农村也迫切想纳入城市的范围。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为引导城边村改造建设,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发展,遏制并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维护村民长远利益,城边村改造的概念被提了出来。2010年6月,三亚市人民政府发文《三亚市城边村改造建设和环境改善工作指导意见》和《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市区周边各镇开展城边村改造建设规划工作。

意见提出,城边村改造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大企业进入,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实现政府、原住民、集体、企业四方共赢”的原则。

在《三亚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8-2020)》(修编)中,关于育才镇的规划:北部生态保育与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区,功能定位是乡村旅游、农场休闲、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区,重点开发打造民俗村、文化村,并以各乡镇为基营式度假的服务基地。

于是,三亚市政府审时度势,多方考虑选择,最终将三亚南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确定为育才镇城边村改造企业,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开发,高标准、高起点、大手笔进行项目的规划策划。

记者在育才镇城边村改造规划书上看到,该项目提出将育才镇打造为“黎族风情主题公园”,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整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尊重黎族的民俗和历史文化,改善黎族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并通过村庄改造,在满足黎族居住条件的基础上,同时增加旅游的附加值,村庄成为一个旅游吸引物。这种追求农民、政府、投资商三方共赢的开发模式,具有一定意义。

规划先行:黎族风情主题公园项目助推城边村改造建设

位于三亚北部的育才镇是三亚黎族乡,少数民族人口占到98%以上,很多村落中还保留着完好的黎族文化风俗,是开展民俗旅游丰厚的资源基础。但与此同时,因黎族人们的散居习惯,育才镇的基础设施较差,建筑零散,且丘陵众多,自然村落和居住农户分散,多年来以传统种植产业结构为主体的农村经济难以快速发展,尤其是处于边远山区黎苗族聚居村落的经济发展缓慢,农户收入水平较低。

但在城边村改造概念提出后,三亚南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悄然“杀”进育才镇。其负责人林立告诉记者:他们准备把整个育才镇“重作”一遍,打造成为一个黎族风情主题公园,让黎族朋友从旅游产业发展中受益。

三亚育才镇城边村改造的蓝图已经描绘出来: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文化交流、休闲养生、商务会议、时尚运动、养生人居功能为一体的黎族风情主题公园。“我们要依托黎族文化、森林、富氧、滨湖资源,发展包括文化观光体验、运动观光体验、风情小镇等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做大旅游产业,让黎族丰富的文化资源产生对应的经济效益。每一个黎族村民既是股东,也是旅游活动的参与者、更是黎族文化的承载者,能够限度的分享旅游产业发展的益处。”林立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