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率或普遍回调至基准 首付比例亦将微降

房天下论坛  2011-12-27 12:09

[摘要] 元旦后,个人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政策将会如何变化呢?随着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明年楼市调控不放松,优先保证首套房贷”以及广州国地房管局相似观点的传播,刚性购房者开始憧憬元旦后的银行房贷新政。

在元旦后,个人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政策将会如何变化呢?随着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明年楼市调控不放松,优先保证首套房贷”以及广州国地房管局相似观点的传播,刚性购房者开始憧憬元旦后银行房贷新政。记者12月26日遍询广州地区各大中小商业银行相关部门发现,商业银行对明年的房贷政策仍持谨慎态度,但多认为首套房贷利率将普遍恢复至基准水平,首付比例亦将微降。

目前审批时间缩短

房价僵持不下之时,首套房房贷却出现了松动迹象。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明年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同时也要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此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对媒体表达类似观点。

而事实上自12月初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银行房贷政策确实有所放松。广州一家按揭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12月以来,银行房贷供给有所恢复,个别短暂停贷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均得以重启房贷申请及放款。而四大行以及个别股份制银行也对首套房贷利率降回基准。

不过对于明年的房贷政策,多位银行业受访者仍抱观望态度。

据一位来自四大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主管对记者称,个贷额度并不宽松。房贷业务额度主要用来消化前期排队的申请,还有一手楼房贷,客户等待房贷审批仍需排队,只是时间明显比前几个月缩短。该主管并不认为,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基准水平意味着银行额度很宽松。

首套房贷首付或降至3成

“房产调控基调不变,政策有可能是结构性放宽。”工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一位人士对记者称,银行对明年信贷有所放松是有预期的,但具体到个贷业务,额度未必会明显增加。此外,目前舆论倾向于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予以放宽房贷政策,但仍需等待明年实质性政策出台。

他分析称,年末各大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更主要原因在于未雨绸缪。12月中旬银行接的单,等到资料齐备、整个审批流程走完,放款要到明年才能实现。通常在年初,银行信贷额度较充裕,房贷放款速度也会比今年下半年快。

对于明年信贷放宽,银行业人士认为可以预期,但属于结构性放宽。

一家城商行个贷业务负责人也预计,明年银行信贷总量会有所放松,元旦后银行个贷也有望“放闸”,房贷利率回调至基准可能成为银行普遍现象。

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主管对记者表示,“由于预期信贷额度会放松,明年整个批放的速度会加快,但是我认为房贷利率不会下调,基本上保持基准利率不上浮的可能性更大,也不可能恢复到2008年的那种宽松状态。银行对首次置房宽松的房贷政策可能会松动,比如首付的微降,但是为了防范投资客炒房,微降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也要三成首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