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闲置土地无偿收回引争议 王石力挺农民维权

中国企业家网  2011-12-22 15:51

[摘要] 坊间传闻已久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如今浮出水面。12月21日,国土资源局出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无偿收回三类闲置土地。

坊间传闻已久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如今浮出水面。12月21日,国土资源局出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无偿收回三类闲置土地。

该草案一经公布,即引来舆论哗然。尽管从理论上来说,闲置土地存在会影响土地利用率,该办法或可避免资源浪费。然而,也有人指出,政府出面干预土地使用,无疑是行政手段进入市场的另一种方式。

著名经济学者、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就此质疑称,“为什么农民的土地一旦转为非农业用途,就一定要国家强制征购,然后要由政府把土地批租给市场呢?这是最明显的行政权力进入市场的例证。为什么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就不能直接进入土地市场呢?我认为找不到别的理由,就是权力搅市场的太高,既得利益方绝不肯自动放弃。”

周其仁的一番言论获业界声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此指出,虽然该《办法》对何为闲置土地作出了相关规定,但闲置土地背后推手如何时政府作为,又该如何赔偿哪?

表面来看,新出《办法》是为避免土地资源浪费,转为合理利用,然而,对于作为依靠土地生活的农民来说,《办法》又会带来何种影响尚不可预见。

目前来看,《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不过是投石问路,注明是“征求意见”,但也已足够震动业界,尤其近来日子并不好过的房地产界。远在美国留学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万石也对此罕有的发表看法称,“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刻不容缓!”

 

>>>推荐阅读:

国土部公开征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 约定竣工时间和进度

开发商闲置土地禁拿新地 闲置满2年将无偿收回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 多举措巧解土地问题"两难"

上海外滩地王浮沉 证大叫卖声中的退出博弈

海南控制新增建设用地面积 保障房用地先满足

抄底还是力取?外资 国企逆势“加仓”土地市场

海南鼓励社会资本办医 非营利机构可划拨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