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小房企融资转向信托 "诱人"收益背后风险几何?

新华网  作者:王鹤 桑彤  2011-05-30 16:02

[摘要] 奇高的收益率及监管层的严密关注再次将房地产信托置于风口浪尖。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被信贷紧缩抑制的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正转向信托,信托资金已成为中小房企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

奇高的率及监管层的严密关注再次将房地产信托置于风口浪尖。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被信贷紧缩抑制的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正转向信托,信托资金已成为中小房企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

专家表示,目前开发商的信托融资成本已超过15%,而楼市成交已初显疲态,双重挤压下,市场风险累积不容忽视。监管层尽管未出台针对房地产信托的新政,但无论对银行等产品销售渠道,还是信托公司等发行方,均屡屡提示风险、释放紧缩信号。投资者应重视其中风险,不应盲目追求高率。

资金链告急 中小房企融资全面转向信托

某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速明显慢于投资增速,出现了少有的投资增速反超资金来源增速的现象,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处在历史高位,融资环境明显趋紧。

大型房企多转向海外融资,恒大地产、雅居乐、合生创展、中骏置业、复地、华南城、碧桂园、首创置业、路劲、宝龙、瑞安建业等多家房企纷纷通过海外发债、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发力海外资本市场储备资金。

中小房企则全面转向极具灵活性的金融工具--信托融资。从近几个月各个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来看,大部分都投向中小开发商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住宅类项目,融资额大多在5亿元以内。也有少数知名大型房企身影,如世茂股份,去年5月以来已前后进行了5次信托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26亿元。

北京市天睿律师事务所运营总监陈谋博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事务所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评估、贷款、清收服务,目前正在帮助银行清收,已经有部分企业由于资金链紧张而倒闭,大都是房地产项目企业。"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定会有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倒掉。现在中小开发商都不可能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通过我们公司介绍融资的都是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希望能通过信托融资。"

自从国家针对房地产开始"组合拳"式的严厉调控紧缩政策,房地产信托就逆势而起。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高达710.9亿元,同比增长12.5%。

同期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房地产贷款新增5095亿元,同比少增3338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78亿元,比上年末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还包括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的651亿元。

信贷与信托"此消彼长",可见信托资金已成为中小房企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

率高企 房地产信托销售火爆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信托公司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求资若渴",而信托公司受到净资本管理约束,不可能无限制发行信托产品,使得房地产信托"供不应求",率屡屡创新高。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监测,去年10月之前,房地产信托年化率在5.50%-6.00%之间,10月之后达到6.60%,今年以来均在7%以上,率接近10%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举不胜举。而信托产品的预期率从11%一路涨至15%,个别信托计划甚至打出率超过20%以此吸引投资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