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家谈 海南"保障性住房"应该保障谁?

南岛晚报  2012-09-19 09:51

[摘要] 保障性住房,顾名思义,是保障居者有其屋。海南省专门下发《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意见》,明确界定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转让和收回政策。如果执行到位,海南的住房困难户,是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住房问题的。

保障性住房,顾名思义,是保障居者有其屋。海南省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意见》,明确界定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转让和收回政策。如果执行到位,海南的住房困难户,是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住房问题的。

何谓保障性住房,规定解释:“城镇保障性住房体系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分别面向不同收入家庭供应。”“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为有一定支付能力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在内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于是,各地将公务员小区也列入保障性住房计划。人们理解,如果按照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在市场上买房子也是相当困难的。

正因为保障性住房对象特殊,所以建筑面积和转让条件也有规定:“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不超过120平方米。购房人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内不得转让,确需转让的,由政府指定的专门机构进行回购;届满5年转让的,购房人要向政府交纳一定比例土地溢价等相关价款,具体办法由市、县政府确定,政府指定的专门机构可优先回购。”

虽有明文规定,却不一定有人执行。前些日子,媒体爆出了有人加价倒卖公务员小区指标,其面积为122、150和155平方米。如此看来,得到这些房子的人,其实并不缺房子住,这些网上叫卖的房子,转眼就变成了某些人的福利,而且面积也大大超标。人们担心,保障性住房这本好经,一不小心就被有些歪嘴和尚给念歪了。

媒体报道:“省住建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控制套型建筑面积,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及时根据保障对象情况变化及时清退已不符合条件的住户。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分散建设的经适房和限价房,应于10月底前报所在市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核准、备案。”

其实,让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名符其实落实到位,做法很简单,就是阳光操作,允许监督,容不得任何猫腻。租住的人不能转租当二房东;买房子的人不能租住,另外,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名单应该到办房产证的住建局备案,凡是房产证和入住名单不相符的,不给办证。谁要是办证了,就得追究谁的责任。

保障性住房应该保障谁?自然是雪中送炭,保障那些没房子住的人。锦上添花不应该保障,转手倒卖也不应该保障,先富起来的人也不在保障之列。党的民生工程,如果成为了某些人腐败的对象,我们就应该让其吐出来,而且身败名裂!

延伸阅读

万宁9.72亿投入民生项目 今年计划建保障房2346套

海口5经适房小区摇号选房 配售1806套剩余房源

海南加强保障房安居工程管理 不符合条件将被清退

海南保障性安居工程 城镇受益居民超50万人

儋州限价房公租房申购审核近日启动

澄迈乡镇保障房项目交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