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保障性安居工程 城镇受益居民超50万人

海南特区报  2012-09-13 10:07

[摘要] “一回家心情就非常舒畅,我很知足了。”尽管厨房里摆放着她中午没舍得炒的地瓜叶,尽管家里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尽管她还在为小女儿的学费发愁,但住进海南省海口市岭下廉租房小区后的陈秀玉说,有了自己的家,每天都可以笑得很甜。

“一回家心情就非常舒畅,我很知足了。”尽管厨房里摆放着她中午没舍得炒的地瓜叶,尽管家里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尽管她还在为小女儿的学费发愁,但住进海口市岭下廉租房小区后的陈秀玉说,有了自己的家,每天都可以笑得很甜。而在3年前,就连一个不会给自己增加太多经济负担的固定住所,对于陈秀玉来说,还是奢望。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的不断推进。

固定住处曾是梦想

因为单位效益不好,1997年,年仅34岁的陈秀玉下岗了,那是陈秀玉次面对生活考验。“那时候,我丈夫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赚点钱,两个女儿又都在上学,生活真是紧巴。”时至今日,陈秀玉依然记得,最难的时候,一家几口人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住房的事儿,就不用说了,想得头都大了,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据陈秀玉介绍,和丈夫结婚后很长一段时间,一家人一直在外租房居住。“下岗后,一个月几百元的房租就再也负担不起了。”为了节省开支,陈秀玉一度寄住在朋友家,也曾在丈夫的亲戚家暂住过一段时间,始终居无定所。“就一直漂着,那时经常会被一个问题困扰:明天要搬到哪儿去呢?”说到这儿,陈秀玉的眼眶有些泛红。

“谁不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我做梦都想,但是就靠我们那点收入,买房连个零头都不够。”陈秀玉也曾想过,和丈夫慢慢攒钱,等到孩子们都大了,一家人一起凑钱买个小房子,经营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但这一切在2008年初化为了泡影。那一年,陈秀玉的丈夫查出患了胃癌,在留下了数万元债务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后,撒手人寰,“当时我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生活的压力让我完全喘不过气儿。”

搬进了廉租房有了固定工作

2009年,陈秀玉的生活终于迎来转机。“2009年,居委会工作人员通知说,我可以申请廉租房。”陈秀玉告诉记者,她根本没想到“这种实惠会落到我的头上”。

2009年12月,陈秀玉搬进了位于海口文明东路的岭下廉租房小区。“刚搬进这个房子的那天,我高兴呀,哭得稀里糊涂的,那么多年的苦,终于熬过来了。”10日,在自己已经住了两年多的家中,陈秀玉一边带着记者参观自己一室一厅的新家,一边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她告诉记者,在漂泊了多年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住所,对她来说,意义非凡,“每次说起这个,我都忍不住会哭,我真的很感恩。”

让陈秀玉感恩的,除了终于有自己的“小家”,还有政府为她安排的交通协管员工作,“有了固定的住所,也有了固定的工作,低保标准这几年又从200多元涨到了400多元,平常又给我们送米、送油、送被子等,对我来说,知足了。”

陈秀玉是海口岭下廉租房众多住户的其中之一,在这个小区里,与陈秀玉一样,通过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工程而次拥有一个理想住所的低收入家庭达数百户。

数字解读海南省受益居民超50万人

据海口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房建设近年来一直都被列为是海口头号“民生工程”。“十二五”期间,海口市计划投资168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到“十二五”末,实现城镇居民住房保障率达40%左右。今年海口计划建设16086套(含结转2011年计划外多建住房2209套和2012年计划新开工住房13877套),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指标。

而省住建厅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海南省在保障房建设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仅城镇分到房子的中低收入居民受益人数已超50万人。而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省保障房建设力度更是不断“加码”,覆盖面不断扩大:2010年建设10.09万套,2011年建设13.26万套。而在“十二五”期间,又提出力争城镇保障房覆盖面达38%,让人均住房面积在13平米以下的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都得到基本住房保障。

延伸阅读

儋州限价房公租房申购审核近日启动

澄迈乡镇保障房项目交房

儋州市民开始申购近1500套保障房

网曝网上公开叫卖保障房 30万买70万转手

海南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 可发债券融资

儋州严把保障房分配关 确保选房阳光操作

海南文昌华侨经济区1258套保障房开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