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同心家园”融民心 7401户家庭圆住房梦

南岛晚报  2012-09-18 11:20

[摘要] 8月22日,对于今年56岁的黎永垂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当他搀扶着90岁高龄的父亲领到经适房房号时,老父亲高兴地合不拢嘴,可他却扭过头去泪水夺眶而出……即将告别东奔西走的蜗居生活,黎永垂和父亲已等了十多年,如今他们在“同心家园”有了新家。

8月22日,对于今年56岁的黎永垂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当他搀扶着90岁高龄的父亲领到经适房房号时,老父亲高兴地合不拢嘴,可他却扭过头泪水夺眶而出……即将告别东奔西走的蜗居生活,黎永垂和父亲已等了十多年,如今他们在“同心家园”有了新家。随着三亚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在这片热土上守望着自己的幸福家园。

回访同心家园

幢幢新楼拔地而起 超市商铺一应俱全

记者下东线高速后,沿着吉阳大道直奔三亚市区,途经迎宾路一排排的高层建筑闯进记者的视野———灰蓝色的外墙,既不张扬,也不寒碜,这里就是“同心家园”保障房小区的一期和二期。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自从廉租住户入住后,小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9月12日,记者来到小区探访。

走进“同心家园”一期的大门,给人的印象是干净整洁,落落大方。小区车辆整齐停放,地面干净整洁,花园绿草如茵,幼儿园里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2010年7月,首批廉租住户入住,2年来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此前的采访,有不少住户坦言,由于远离三亚市区,市民出行购物多有不便。经报道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措施。现如今,公交车在小区经停,小区超市开业经营,ATM机设在小区门口,一招手就能搭到出租车……

改变的不止这些,“同心家园”一期周边,幢幢新楼拔地而起,这些正在加紧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不久将投入市场。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开发进度不断加快,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在规划和设计上,小区景观丰富,材料环保节能,户型通风采光、巧妙合理。

对“同心家园”的这些变化,记者深有体会。由于工作需要,记者每年都要来这里采访。如何让保障房住户融入新的环境,成为一个新的关注焦点。安居才能乐业,记者观察发现,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一些住户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有的在小区附近找到了新工作,有的安心在家抚养儿女。此外,为完善保障房小区配套,三亚市还在部分商品房小区内配建保障房。随着“同心家园”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将在这里找到新的生活起点。

倾听住户讲述

同心家园融入民心 安居乐业回报社会

在“同心家园”一期B栋入口处的展板上,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勾起了人们的回忆。这些拍摄于2010年和2011年的图片,反映的是三亚市委、市政府领导亲临小区慰问,以及住户在小区生活的场景。

一切都仿佛还在昨天,镜头外的杜才森感慨万千。今年49岁的他是同心家园首批廉租住户,2011年1月27日,春节前夕,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一行叩开了他家的门。“真没想到,市长这么关心我们廉租户。”如今,杜才森一家在“同心家园”已居住了两年多,他的生活有了新开始。

而此前,他和家人辗转暂住在亲戚家、岳母家、朋友家。“可以说是四海为家”,杜才森的笑容里透出一丝苦涩。2009年,杜才森得知三亚市民可申请保障性住房,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他填交了申请表,没想到几个月后,有人通知他去选房。“我们能住上政府提供的新房,感到高兴和温暖。”杜才森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生活在花园式的小区里,总想着做些什么来回报社会。一个偶然的机会,杜才森拿起工具箱为“同心家园”住户排忧解难。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打断了记者与杜才森的谈话。“有个住户家的门反锁了,我得赶紧去看看。”说罢,杜才森提着工具包匆匆走出家门,记者紧随其后。杜才森一路小跑赶到那户人家,原来,户主被反锁在了房门里出不来。杜才森带上老花眼镜,小心翼翼地拆开门锁,15后,在杜才森的操作下,反锁的门被打开了,“这次多亏了你,谢谢你,杜工。”面对住户的感谢,杜才森露出憨厚的笑容。

采访中,一住户告诉记者,杜才森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杜工”,哪家马桶堵了,哪家管道坏了,只要打个电话,“杜工”马上赶到修理。对于这个称呼,杜才森有些不敢当。“大家都是邻居,我只不过做了该做的事。”渐渐地,小区不少住户都认识了这位热心的“杜工”,杜才森也用这种朴素的方式回报社会,用他自己的话说“要有感恩之心”。

一号民生工程

7401户困难家庭“同心家园”圆住房梦

作为三亚的“一号民生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牵动着人们的心。不久前,三亚“同心家园”十期公租房项目2号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该楼将于2013年9月底交付使用,计划建设公租房800套。消息传来,不少热心市民致电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询问公租房建设分配情况。

“现在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工作是三亚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一名负责人如是说。的确,保障性住房建设,已成为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早在2007年,三亚市便开始着手准备,2010年,首批集中建设的“同心家园”一、二期项目全部完工,总建筑面积15.06万平方米,共2677套,其中廉租房2469套,拆迁安置房208套,分散建设的4354套经适房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近两年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同心家园”三期到十三期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开建。记者从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获悉,2010年以来,三亚市已完成保障性住房分配9批次,共有7401户家庭分配到保障房。

在建设环节上,三亚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采取了集中建设、捆绑代建、分散配建、企业自建的方式进行,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参建保障房,鼓励和引导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三亚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缓解了用地紧缺、资金压力大的难题。在管理环节上,三亚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房等规定,让保障性住房管理常态化。与此同时,三亚市自2007年至今共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住房补贴45489552.83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家庭的住房压力。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王铁明表示,住建局将以强烈地使命感,认真抓好“一号民生工程”,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确保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保障入住群体住得进、住得稳、住得好。

延伸阅读

万宁9.72亿投入民生项目 今年计划建保障房2346套

海口5经适房小区摇号选房 配售1806套剩余房源

海南加强保障房安居工程管理 不符合条件将被清退

海南保障性安居工程 城镇受益居民超50万人

儋州限价房公租房申购审核近日启动

澄迈乡镇保障房项目交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