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海口:开发商违约想退款?消费者可大声说"不"!

海口网  作者:吴开诗  2012-04-28 08:16

[摘要] 消费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之后,遇到不公平条款是否都应该依照合同内约定来履行呢?实际并非如此。

消费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之后,遇到不公平条款是否都应该依照合同内约定来履行呢?实际并非如此。2012年3月22日,海口中院就审结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针对合同条款争议,最终判决开发商败诉,让广大消费者了解法律赋予自身的相关权益。

2009年10月27日,海口市李某等人向某开发商购买了海口市某商业广场负一楼的一间商铺。按照合同第十五条约定,开发商必须在该商铺交付使用后90日内办理权属登记。如果由于开发商的责任导致李某等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取得房产证的,买方可以退房并获得开发商退款以及相应利息。随着合同约定期限的来临,开发商未能按期办理权属登记,且一拖再拖,李某等人选择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开发商给自己已付完全款的商铺办理房产证。

在法庭上开发商主张应当按照合同第十五条约定的,在未能如约办理房产证的情况下,买受人退房,开发商向买受人全额退款,并付清相关利息。但这一主张未得到李某等人同意,李某表示并不想退房,只想要求开发商履行合同义务,为其办理房产证。并且买受人认为合同第十五条的约定有失公平。卖方愿意退款,买房却不愿意退房,双方就这一焦点争执不下,从一审打到二审。最终海口中院作出终审判决,支持李某等买受人主张,要求开发商继续履行合同义务,为李某等人办理房产证。

至此了解案情的人也许会心生纳闷,开发商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合同,那么不就应该按照合同约定退款,为何法院还支持了买方不愿退房的请求,要求开发商必须继续履行合同约定?

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百零七条已有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开发商迟延为买受人办理产权登记,其行为违背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买受人依据法律规定有权要求开发商继续履行、赔偿损失。同时《商品房买卖合同》第十五条也约定了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导致产权登记迟延的,买受人可以要求退房。法院认为买受人在开发商违约迟延履行产权登记义务后有权利选择要求开发商继续履行、赔偿损失或者依照合同约定退房并给付利息,该选择权在买受人。

除此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一条也规定了,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也就是说,在上述案例中所涉及的合同争议条款属于格式条款,因此该条款应当作出不利于开发商的解释。故开发商主张迟延产权登记的责任只能适用该条款解决,排除买受人其他救济途径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海口中院提醒消费者,目前我国合同法有多处不同的法律条款用以保护消费者在与开发商发生类似合同纠纷时的合法权益。清楚本案,了解法律规定,能让消费者掌握更多保护自身利益的法律武器。

延伸阅读

多地出现违规别墅 开发商闷声发大财

海口一大厦外墙体脱落 涉嫌违建开发商玩失踪

潘石屹:破产开发商多数是撑死的

地产开发商重现2008年"缩工保量"的态势

海南开发商刚需争夺再升级 72折直降13万

建行调整开发贷政策 小开发商贷款举步维艰

海口开发商加大折扣让利 购买面积越大越合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