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整合大潮呼之欲出 部分企业"弃车保帅"退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7 08:38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因资金紧张而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开发商并不在少数,绿城只是更引人关注。万科等龙头房企近期开启了“过冬”模式,大幅降价促销举措屡见不鲜。房地产行业的整合趋势似乎已在所难免,并购大潮正渐行渐近。

(来源:中国证券报)资金链紧绷的绿城,近日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几乎是一日冒出了三个传言。15日,业内传言绿城董事长宋卫平频繁接触融创集团主席孙宏斌,商讨合作可能,孙宏斌将为绿城带来大笔资金支持。还有传言称“杭州市将注资绿城、滨江等本地大型房企”,虽然政府注资传言后被否认,但绿城内部人士透露,绿城正在与多家国资企业洽谈合作事宜。此外,还有传言称,绿城还被爆出加紧腾挪项目,以换取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因资金紧张而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开发商并不在少数,绿城只是更引人关注。万科等龙头房企近期开启了“过冬”模式,大幅降价促销举措屡见不鲜。房地产行业的整合趋势似乎已在所难免,并购大潮正渐行渐近。

绿城接洽国企谋求自救一日冒出三传言

绿城近期又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15日,有传言称,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正在与融创集团主席孙宏斌频繁接触,商讨合作的可能性,涉及项目合作、投资入股等,目的在于引入更多资金支持。

孙宏斌更是在微博上力挺绿城,称以个人名义买下绿城无锡香樟园一套物业,并表示“绿城的产品是的,如果价格合适,可以买”。

孙宏斌曾执掌天津顺驰置业,顺驰2003年以超过9亿元购得当时北京地王,随后又在高负债的情况下,在上海、南京、苏州、武汉、成都等地大举扩展,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轰然倒下。对于绿城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顺驰,有业内人士表示,绿城有大量存货,只需降价卖房即可回笼资金。但也有人表示,绿城因为融资成本过高,实际利润率已经很低了,不敢降价卖房,一旦降价即可能亏损。

同日还有传言称,杭州市政府拟主导注资绿城、滨江、金都三家本地房企,其中国资企业杭州交投集团拟注资绿城,金额高达40亿元。绿城集团内部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不过该人士透露,绿城为了解决资金问题,目前正在与多家国资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其中包括浙江铁投集团、能源集团等有过合作经历的企业,但没有杭州交投集团。

不仅如此,还有传言说绿城目前在加紧腾挪项目,以股权换资金。杭州当地传言绿城将腾挪旗下两个项目——杭州兰园和杭州新华造纸厂地块,将尚未进入销售阶段的新华造纸厂地块项目部分股权转让给合作方,同时换取该合作方在杭州兰园中的股权。然后,绿城将部分杭州兰园的股权,转让给杭州城投和钱江新城管委会下面的国有企业,从而获得一笔资金。

据绿城中国2010年年报显示:杭州新华造纸厂地块,绿城应占权益为35%,土地面积373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杭州兰园,应占权益为42.5%,土地面积4450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2217平方米。目前杭州兰园住宅项目正在销售中,而新华造纸厂地块则还未进入销售阶段。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绿城尚未承认,但绿城缩短战线,从未销售项目中抽身,换得正在销售项目股权,是有可能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回笼资金。

近一段时期以来,围绕绿城的传言四起。海航30亿元收购绿城、监管部门调查绿城房地产信托、绿城退市、绿城破产等传言后来均被回应是谣言。绿城董事长宋卫平亲自撰文澄清,称“绿城目前一切尚好”,并提出三步走策略,绿城将会坚持“努力销售”、“腾挪项目”、“降价退市”三步走。目前业内传言的股权转让,正属于“三步走”中的第二步——“腾挪掉几个项目”。

2011年上半年,绿城的现金已经从2010年底的近150亿元骤降至97.46亿元,而资金负债率则从去年的132%,大幅上升至160%以上。负债率上升的同时,绿城的销售业绩却在下滑。截至10月底,绿城的销售金额仅约258亿元,较今年初定立的销售目标550亿元,尚未完成一半。绿城已将全年销售目标下调至约400亿元,即便如此,达标率仍仅64.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