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开查首例公租房转租案 涉案企业资格或取消

北京商报  2011-10-26 11:16

[摘要] 就在北京市公租房管理条例出台仅一周、公租房建设提速大幕拉开之际,此前配租的亦庄人才公租房便被曝光出现转租的现象。对此北京市住保办昨日回应:经初步核实,网络转租的电话确实存在,目前市住保办已经责成房源所在的亦庄管委会进行查处并启动执法程序

就在北京市公租房管理条例出台仅一周、公租房建设提速大幕拉开之际,此前配租亦庄人才公租房便被曝光出现转租现象。对此北京市住保办昨日回应:经初步核实,网络转租电话确实存在,目前市住保办已经责成房源所在亦庄管委会进行查处并启动执法程序,一经查实不但会取消转租人承租资格,更会对其及所在单位进行曝光,同时追究所在企业连带责任,考虑收回企业承建公租房资格,如中介参与,也将一并惩处。

“人才公租房”被曝转租

昨日有媒体曝光称,在北京赶集网上出现了鹿海园4里小区两居转租情况,不仅如此,小区周边中介更是爆料称,该小区三成住户都在招合租或者整租,且价格远低于周边二手房源。

据了解,作为北京首批“人才公租房”,鹿海园4里小区8月初刚迎来批新主人,均是亦庄开发区知名企业白领员工。小区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月租金是每平方米22元,比该地段同水平的其他小区要低出约25%。

市住保办已启动执法程序

“我们根据媒体提供的信息,初步核实赶集网上确实存在6个鹿海园小区人才公租房转租电话,且信息属实,市住保办已经启了执法程序,违规情况一经查实,绝不姑息。”据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上述小区为人才公租房,主要是企业承建配租项目,但根据公租房管理条例,也应当纳入到普通工租房管理当中。如果违规转租情况属实,针对转租个人,一方面收回公租房房源,并记入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房项目;另一方面,为了加大执法震慑力,还将在媒体对其及所在单位进行曝光。

此外,由于人才公租房属于企业主导配租,因此出现违规转租行为企业监管责任无法推卸,对此上述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果查实企业监管不力,将追究企业连带责任,甚至取消企业申请承建及分配公租房资格。

骗保骗租违规成本仍偏低

“北京这一次查处首例公租房转租,可谓是史上最严格执法,连带企业责任一并追究,但从整个保障房追责来看,现有制度还是太轻了。”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季如进告诉记者,从现有审查制度看,北京三审两公示保障房审查措施确实可以很大程度上规避骗保行为,但却无法规避,而由于骗保成本过低,仅仅是收回房屋、记入档案、一定时期内不可再申请,并无相应处罚措施,这让个别骗保人铤而走险。

同样观点也出现在了上周京港洽谈会上,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在谈及当前内地保障房骗保行为时也坦言,失信成本太低是造成骗保屡禁不止主要原因,而当时香港房屋署给出经验是与刑法挂钩,以香港保障房——公屋为例,租户如在申报入息或资产时做出故意虚假陈述,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判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

季如进也建议针对骗保及违规转租转售行为,监管层不但要追究法律责任,更应当予以曝光追究道德责任。“现在北京保障房虽然建的多了,但轮候家庭也很多,在这样情况下还要骗租转租,理应放在阳光下进行谴责。”

对此,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公租房违规转租个人,将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如果出现中介违规代租,将按照住建部相关规定一并处罚。商报记者 齐琳

相关新闻

住建部督促地方防范保障房骗保

商报讯(记者 齐琳)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昨日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时透露,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可在11月底全部开工,这也是年初中央给地方政府规定的最后时限,针对当前保障房退出机制不完善以及部分地区出现的骗保行为,将督促地方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家庭供应保障性住房,并研究保障房退出机制。

根据计划,今年我国保障房开工量将达到1000万套,截至9月底,已开工986万套,占年度计划的98%。在地方资金压力未解的前提下,2012年的建设任务会有多少?对此,姜伟新昨日并未透露明年的保障房建设总量目标,但承认,“在安排年度建设任务时,计划头一两年多一些,后几年少一些”。

在昨日的汇报中,姜伟新承诺将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申请审核和配租配售程序,并予以公开。督促地方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家庭供应保障性住房,努力防范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和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的公众监督机制。同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

>>>点此进入“我们都爱海南”活动总专题

>>>点击进入:“我们都爱海南”暖冬置业大行动启幕 10月29澄迈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点击进入:11月1日博鳌滨海小镇搜房怕 狂省10.26万元

相关新闻:

住建部:5年建保障房3600万套 重点发展公租房

广州副市长接受采访称房价在其任内不会暴涨

"十二五"时期保障房将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京公租房可选配11种家具电器 补贴家庭每年复核

北京住建委:外来人员申请公租房说法被误读

连续在京工作达一定年限的外地人可申请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