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城镇化出发点与落脚点皆非房地产

中国新闻网  2013-03-10 10:38

[摘要] 随着中国“两会”的召开和《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即将发布,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继续升温。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9日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出发点和落脚点皆不是房地产,甚至可以说80%以上与房地产无关,房地产只是其中一个利益相关方。

随着中国“两会”的召开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即将发布,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继续升温。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9日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出发点和落脚点皆不是房地产,甚至可以说80%以上与房地产无关,房地产只是其中一个利益相关方。

高辉清是在由和讯网主办的2013年两会“布局新型城镇化”沙龙上作如是表述的。高辉清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新”体现在:首先,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其次,城镇化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生态文明;与此前的城市化概念相比,城镇化更具有层次感,要形成分工合理的城镇群,不能只有大城市。

关于新型城镇化可能进一步推高房价的观点,清华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整体而言,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主要表现为农民通过户籍等方式转为城市人口,但由于这部分人群的收入并不能支撑当前城市的高房价,所以其住房刚需很大程度上是无效需求。且值得注意的是,新进城人群无法满足的住房需求甚至可能倒逼监管层加大房价的调控力度,促使房价下行。

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其土地的珍贵性而不肯弃土进城,很多农民并不愿意“被城镇化”。下阶段的新型城镇化应该给予那些不愿“被城镇化”的群体更多的尊重和自主选择的权利。

高辉清表示,新型城镇化的直接来源是在中国转变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必须同时保证经济有一定的增长点,新型城镇化便成了重要的载体。且与其他国家的城镇化不同,由于一些制度因素,中国的城镇化一直落后于工业化。但就目前而言,城镇化的滞后给了中国经济增长一个新的潜力。

自2012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列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起,新型城镇化就背负着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并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据悉,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写完成,将于“两会”之后发布。该《规划》涉及20个左右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将在未来十年拉动人民币40万亿元的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