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关于规划建设儋州北部湾滨海旅游公路的建议

海南人大网   2013-01-30 18:23

[摘要] 海南旅游公路建设是“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投资项目,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突破口。儋州北部湾片区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优美的环境,同时又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和儋州的工业园区、滨海新区所在区域。

一、现状和愿景

海南旅游公路建设是“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投资项目,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突破口。儋州北部湾片区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优美的环境,同时又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和儋州的工业园区、滨海新区所在区域。由于儋州北部湾滨海旅游公路尚未规划建设,交通极为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上十年九旱,造成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土地大量荒芜,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于全市平均水平,与省东部沿海市县地区的差距更远。这与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要求极不相符。

加快规划建设一条全长约50公里,东起光村镇,途经木棠、峨蔓、三都,西至洋浦,共四镇一区的滨海旅游公路。其沿途风景旖旎,有湛蓝的大海、白色的沙滩、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建成后连接白马井洋浦跨海大桥,与已建成的白马井至洋浦滨海公路连成一体,是景观、环境、人文、创意的结合体。它将凸显沿线景物的立体感、层次感,使得远近结合、山海互动,让山景“活”起来,海景“露”出来,风貌“亮”出来,气势“造”出来,文化“显”出来,产业“旺”起来。

二、建设北部湾滨海旅游公路的必要性

(一)改善基础设施,推动海南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儋州北部地区是有文字记载以来海南开发的地方,是儋州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乃至全球保存的火山海岸,但由于交通不便,发展严重滞后。目前该地区群众宗派思想较浓,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综合治理较弱、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建设该路可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有利于推动北部沿海土地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以及社会进步都有积极意义。

(二)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和实现海洋强省战略的需要。儋州北部湾片区有广袤无边的黑土地,但由于受到交通限制,土地利用率极低。目前主要种植附加值较低的水稻和甘蔗。不少想开发产值较高的冬季蔬菜、热带花卉、特种养殖等投资者都望“路”兴叹。十八大报告提出“海洋强国”,我省也在着力打造“海洋强省”。儋州海岸线居全省第二,北部湾海水养殖产业和海洋捕捞发展较快,深、中、浅海作业并存,海产品品种繁多,而产品的开发、运输、销售都离不开这条公路。

(三)发展海南西部旅游产业、变半岛游为环岛游,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2010年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打造国际旅游岛“金色西岸”,发挥西线“滨海山地”复合型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有序开发等意见。近年来,我省东部旅游业较旺,西部还比较静寂。建设儋州市北部湾滨海旅游公路,可以有效整合北部湾沿海旅游资源,连接正在建设中的海南岛西部特色旅游综合体“海花岛”、“海南峨蔓湾国际艺术中心”、光村“雪茄风情小镇”等项目,这对儋州乃至海南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同时该路连接“泛东坡文化圈”,并将把儋州八大景点及新建成的峨蔓风力发电塔连成亮丽独特的风景线。对推动项目开发建设,促进旅游、休闲服务行业集约式发展,推动北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

(四)促进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做大做强海南工业的需要。201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洋浦开发建设的决定》,该公路建成将连接洋浦-马井跨海大桥及马井-排浦-海头滨海大道,可完善洋浦经济开发区和儋州木棠工业园区、马井滨海新区、三都工业园区之间的道路交通。该路建成有利于服务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对承接洋浦下游产业,做大做强海南工业具有重大意义。

(五)加强海防建设,巩固国防的需要。途经的峨蔓镇地处北部湾,濒临越南,历来是边塞军事重地,自60年代以来一直有驻军于此。海南拥有我国低纬探空火箭发射场,其中位于峨蔓的海南探空部为功能最全的一个综合性地基空间环境监测站,也是具有火箭探空能力的观测站,将在此路段建设。该路建设对于巩固国防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建议

(一)省政府规划建设一条儋州市北部湾东海岸滨海旅游公路。该路距海岸线200米左右,计划线路:光村屯积-沙井-木棠大域-高根-峨蔓龙门--盐丁-三都南滩-德义-洋浦,以连接上已经建成的马井-排浦滨海公路。

(二)将儋州市北部湾东海岸滨海旅游公路列入海南省2013年公路建设的重点项目。

(三)将儋州市北部湾东海岸滨海旅游公路列入全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予以落实,分期分批实施建设,力争二至三年内建成。

延伸阅读

海南两会聚焦房产:多建廉租房服务岛内居民

民革海南省委会:遏制经适房漏洞 大力发展租赁房

关于把儋州机场定位成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议

海南两会:400亿元财力重点支持八大建设

海南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度假公寓地方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