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估金牛岭高尔夫规划彰显网络问政力量

南岛晚报  2012-09-12 09:34

[摘要] 连日来,海口金牛岭公园规划将修建高尔夫练习场引起市民强烈争论,约90%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记者从海口市园林、规划部门获悉,为尊重民意,海口市决定对该建设内容进行重新评估研究,并诚邀广大网友为该用地的建设使用出谋划策。南海网将集中搜集网友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海口市园林、规划部门。

连日来,海口金牛岭公园规划将修建高尔夫练习场引起市民强烈争论,约90%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记者从海口市园林、规划部门获悉,为尊重民意,海口市决定对该建设内容进行重新评估研究,并诚邀广大网友为该用地的建设使用出谋划策。南海网将集中搜集网友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海口市园林、规划部门。

尽管金牛岭公园规划一再变脸,但终究还是回到了起点,在舆论的倒逼之下,相关管理部门停止了建设高尔夫练习场的脚步,这充分彰显海口网络问政的力量。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在重估金牛岭公园改建规划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尊重民意,让金牛岭公园的规划真正经得起历史、民意的考验,而不是民意压力之下的权宜之计。

回顾金牛岭高尔夫规划出台的历程,我们发现,网络民意一直在与规划等部门进行博弈。尽管民意屡屡表达坚决反对的声音,可结果是金牛岭高尔夫练习场规划仍然要强硬上马,期间,规划等部门用上了一再变脸忽悠的伎俩,比如先是称规划里没有高尔夫练习场,而后又是“媒体误读”,让公众很受伤。

一段时间里,民意的力量被搁置,甚至被戏弄,更罔谈发挥监督作用,人们甚至一度怀疑网络问政。而今看来,海口的网络问政并非全是花架子。但这是媒体与网友几次三番站出来呼吁,甚至通过投票这样的方式倒逼的结果。透过金牛岭高尔夫规划民意与权力的较量,我们看到了网络问政存在的种种不足,如缺乏有约束力的制度框架,致使相关权力部门可以选择性地听取民意,在利益驱使下则无视民意。

此外,网络问政缺乏有效的运行机制,一边是汹汹的网络民意,另一边是权力部门的强势,对网络民意的长期无视或戏弄,这说明网络民意在问政过程中没有更好的参与,即意见通达于权力部门并发挥实效。金牛岭高尔夫规划虽已重启评估,但相关部门仍必须深刻反思。

网络问政如何不被权力架空?在公共决策过程中,网络民意如何得到呈现,网络问政力量如何彰显出应有的力量,值得进一步思考。对此,笔者认为,必须要及时查漏补缺,即首先要构建有约束力的制度框架,其次是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只有民意畅通,不致肠梗阻,网络问政才能发挥实效。我们希望,金牛岭高尔夫规划的重启,能成为海口网络问政持续进步的一个标志。

延伸阅读

海口金牛岭公园规划:72.5%网友希望多建原生绿地

网友热议海口金牛岭改造:坚决反对高尔夫入驻

金牛岭公园硬上高尔夫的玄妙推论

海口金牛岭公园不建高尔夫球场系媒体误读?记者否认

网友质疑:谁在操纵海口金牛岭公园改造规划

金牛岭公园将建成海口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