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昌江开发商房子还没盖就收取5万"诚意金"

海南特区报  作者:罗晓宁   2012-03-14 08:44

[摘要] 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环城东路西侧的福源小区项目未建成一套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就违反住建部、省住建厅明令禁止的“未取得预售许可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预售”规定,向购房客户收取5万元不等订房“诚意金”。昌江县房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按照相关规定严厉处罚。

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环城东路西侧的福源小区项目未建成一套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就违反住建部、省住建厅明令禁止的“未取得预售许可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预售”规定,向购房客户收取5万元不等订房“诚意金”。昌江县房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按照相关规定严厉处罚。

读者反映开发商违规收“诚意金”

日前,昌江县石碌镇居民刘先生反映,由海南地恒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投资,位于石碌镇环城东路西侧福源小区项目,在未建成一套房以及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向购房客户收取5万元不等的订房“诚意金”,此举违反了住建部、省住建厅有关规定。

刘先生说,地恒公司自去年11月份起,开始在昌江县石碌镇大街小巷散发各种宣传资料,为楼盘造势,前几天他拿到一份宣传单后,就趁休息时间前往售楼部,看看是否有价格合适房子可作为投资,售楼部置业顾问热情地接待他,详细介绍楼盘价格、户型等情况,并称已有很多购房客户交订房“诚意金”,已订出去几百套房子,房子卖得很火,以后说不定要涨价,鼓动他交5万元至7万元不等的“诚意金”,提前预订房子。

记者调查交“诚意金”拿不到发票

3月7日下午4时许,在刘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福源小区项目售楼部。在售楼大厅门口,记者看到显示屏上显示期房子已全部售完、交“诚意金”可提前预订房子。记者走进售楼大厅,里面挤满了前来咨询、订房的客户。记者听口音,他们大多操东北口音,且大多数是老年人。

记者查看了悬挂在墙上各种证件,发现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临时许可证,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没看到预售许可证。对于记者疑问,售楼小姐坦言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售楼小姐介绍,他们这里房子卖得很火,客户可提前交5万元不等“诚意金”订购自己满意的房子。记者问交“诚意金”后能否开具正式发票,售楼小姐称不能,原因是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等到今年四五月份拿到预售许可证,双方签订正式协议时,再补开发票。

售楼小姐300多套房已被预订

售楼小姐介绍,福源小区计划建24栋商品房,共1900多套,占地面积180多亩,投资商为海南地恒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福源小区地处昌江县石碌镇繁华地段,目前已对外订购出去300多套房。

记者问售楼小姐,能否带记者看看房子,她随后领记者来到一扇窗户前,指着300多米远处的一块空地说,楼盘的位置就在那个地方,记者看到远处停放着一台推土机,旁边是一栋正在施工的两层楼房,售楼小姐说这两层楼房是福源小区的会所。

记者随后采访了海南地恒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外联部罗经理,对方称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就提前收取“诚意金”,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是这么做,他们公司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情况下,按照5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标准,提前收取了客户预订的40多套房子的“诚意金”,是为了摸摸市场行情,他称订购房子的大多都是“当地的领导”,如果客户提出异议,他们可随时退还“诚意金”。

主管部门如情况属实将责令整改

去年4月13日,住建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指出: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售后的方式预售商品住房,不得进行虚假交易。

3月7日下午,记者前往昌江住建局。该局办公室邓主任表示,福源小区是昌江县真正意义上的个房地产项目,由昌江县房管局主管该项工作,让记者到该局了解情况。记者随后和昌江县房管局林道操局长取得联系,他表示,就记者所反映的情况,他会派人进行调查核实,根据他的了解,福源小区尚未建成一套房,因此还没取得预售许可证。对于开发商地恒公司违反规定向购房客户收取“诚意金”一事,如果情况属实,将严厉处罚。

8日,记者接到昌江县房管局房产管理所孙所长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期间,福源小区项目负责人找到他们,要求颁发预售许可证,房管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场地没有动工迹象,也未达到投入资金占总资金25%尚可颁发领取预售许可证的相关规定,且该项目也没有按照规定向房管部门缴纳押金,他们拒绝颁发预售许可证。孙所长表示,对于福源小区开发商违规收取“诚意金”一事,待调查结束后,他们会责令其整改。

HOT:为响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携手各大品牌房企机构率先向全行业发起中国房地产“诚信月”行动,号召全行业重拾诚信,和谐发展。3月31日,海南搜房网“诚信月”行动海口、文昌、琼海三线看房团正式启动召集!

——>>>看房团报名入口<<<——

——延伸新闻——

海南去年房产纠纷案2602件涉案金额15.51亿元

三亚大元大厦房产纠纷 法院判决泰宏未侵权

海口某二房东金后"消失" 租客被断水断电

售楼员出歪招避“限购” 外地购房者陷购房纠纷

琼中土地承包纠纷协商未果 一村民合作社索赔57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