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稳中有降合理回归 从地方两会看楼市调控动向

新华网  2012-01-15 12:46

[摘要] 实现房价“稳中有降”,确保保障房“建好、分好、管好”,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继召开的两会上,传出丰富的楼市调控信息。

实现房价“稳中有降”,确保保障房“建好、分好、管好”,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继召开的两会上,传出丰富的楼市调控信息。可以期待,今年许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向理性、健康的方向演变;但与此同时,保障房建设遭遇的融资难如何破解,市场交易僵局如何打破等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调控目标:“稳中有降”“合理回归”

去年,许多城市确定的房价控制目标是不高于经济增长或居民收入增长。经过一年的有力调控,房价快速上涨的态势基本被遏制,一线城市房价更是趋于平稳,甚至出现小幅回落。

今年各城市“控房价”的目标更为明确。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要实现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北京在2011年曾作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承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今年将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深圳、广州市政府负责人在两会上也均表示将继续执行楼市调控政策。

从“稳中有降”“合理回归”等目标看,应该说目前一些城市已有较好的“调控基础”。比如,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2012元/平方米,与2010年基本持平。北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下降11.3%,居民首套房购买比重接近90%,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遏制。

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最近发布的报告预测,2012年上半年房价稳中有降、下半年房价基本平稳的可能性较大。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预计,在中央坚持宏观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2012年房价总体将稳定下挫。但大城市房价并不会大幅度下降,会总体保持稳定;中小城市房价也不会有大起伏。

保障房:新开工规模下降但任务更艰巨

从数据来看,去年不少城市保障房的成绩单是令人满意的。比如,北京新建收购各类保障房23万套、竣工10万套;上海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房1700万平方米,供应1240万平方米;广州共有8.9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许多城市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另据介绍,今年北京将“确保新建收购保障房16万套、竣工7万套”;上海将“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100万平方米,共计17.08万套(间),供应保障性住房770万平方米,共11.4万套(间)”;广州将“建立健全以公共租赁制住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制度,筹集保障性住房4.5万套,新增解决1.5万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相关新闻:

房价未来走势揭秘 买房中常犯的14种失误(图)

第八届会展经济论坛闭幕 海南会展业潜力大

地方两会表态楼市政策 多地强调要"健康"发展

保障房待解的五道题是民生的呼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