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楼市总结降是主旋律 供应 成交量均跌

新京报  2012-01-15 12:45

[摘要] 没有夸张,没有褒贬,更无须粉饰。数字本身最枯燥,却可以说明一切。如同那部《国王的演讲》的影片,冷门的切入点却匠心独具。这样看来,电影和楼市二者也存有共性:既不负责锁定众人眼球,也不负责点燃诸位看官的荷尔蒙。习惯了与数字和市场长期打交道的各家房地产机构,只是通过数据360°全方位静观2011的楼市这一年。

没有夸张,没有褒贬,更无须粉饰。数字本身最枯燥,却可以说明一切。如同那部《国王的演讲》的影片,冷门的切入点却匠心独具。这样看来,电影和楼市二者也存有共性:既不负责锁定众人眼球,也不负责点燃诸位看官的荷尔蒙。习惯了与数字和市场长期打交道的各家房地产机构,只是通过数据360°全方位静观2011的楼市这一年。

毫无疑问,“降”是关键词,供应量、成交量双双走跌;新房价格创下了六年涨幅记录;交投低迷,库存持续加压……然而,这些结论也像影片中的乔治六世一样,就算口吃也不妨碍他会是个好国王。现实里,楼市起伏难平,无论众人如何评判,市场还是会继续发展前行。

《库存危机》

库存加大降价蔓延

原电影名:《生化危机》

出品人:中原地产

剧情简介:2011年,北京楼市降价现象由个别项目影响到整个区域,由郊区向市区逐步扩散,这就是项目降价的传导性。4月份,位于管庄的远洋一方宣布降价4000元/平米,通州区的东方华业玫瑰、珠江国际公馆等项目随后宣布优惠策略,房价逐步进入实降阶段。到8月底,以通州区、大兴区、顺义区、房山区、朝阳区为代表的住宅项目降价明显增多。

北京住宅市场低迷,给房企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下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放盘提速。2011年12月7日,北京新建住宅库存达到了130049套,创造了最近两年半的新高,商品住宅库存面临巨大挑战。

库存上涨速度加快,一是迫于有效购买力被消化,新建商品住宅放量增加,下半年的住宅预售批准量占到全年的67.5%;二是全年预售项目平均去化率在40%左右,比上年下降近10%;三是“十二五”期间,北京建设100万套保障性住房,分流商品住房需求,这进一步加大新建住宅库存压力。

目前,北京在售新建住宅项目共730个,其中,98.8%的在售新盘价格停止上涨,明显降价的至少有116个项目。可见,库存“加压”导致降价浪潮掀起。

楼盘战》

新盘扎堆 “割肉”卖房

原电影名:《高地战》

出品人:亚豪机构

剧情简介:与之前开发商普遍采取“少量多次”的谨慎推盘思路有所不同,2011年北京开盘项目的单次推盘量增加明显,平均达到了312套。除了因建委规定须一次性推出全部取证房源外,一次性推出大量房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开发商急切入市的心态,而且首次入市的纯新盘数量也显著增加。数据显示,在入市项目总量骤降逾两成的情况下,2011年共有94个新项目入市,占到了总量的1/3。

2011年入市纯新盘多是2009年、2010年的拿地项目,而这两年是房地产行业及宏观经济基本面均比较乐观的两年,市场景气程度高、房价上涨速度快,导致开发商对后市预期良好,纷纷加大投资、积极拿地,使得2011年尽管面临着险峻的政策环境,但仍呈现出大量项目集中上市的局面。但开发企业在旺市时期斥大笔资金购进的土地,却在上市时遭遇惨烈竞争,严重滞销,楼盘预售款项难以填补土地购置、施工款项等资金投入的缺口,开发企业的现金流安全正在遭受严峻考验,迫使越来越多的纯新盘“割肉”低价卖楼。

《沉默的购房时刻》

限购限贷 观望浓厚

原电影名:《沉默的15》

出品人:伟业我爱我家

剧情简介:纵观2011年楼市,一线城市成交量与平均房价持续下滑,严厉的调控政策已使整个楼市进入相对漫长的调整期。“限购”、“限贷”政策的严格执行,严重制约购房需求释放。限购政策使得有资格的购房需求大幅萎缩,原本贡献北京楼市超过1/3总成交量的外地购房需求减少了超过七成。受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半年开始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调,部分有资格购房的人群,迫于后期的还贷压力,也开始放弃购房转而观望。

下半年以来,各月的新房成交量均不足5000套,并呈现逐渐下滑的态势;另一方面,成交均价在7月、8月走高之后便开始滞胀回落,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来,价格出现小幅下滑的现象。与三季度房价结构性下调不一样,四季度各环线的一手房成交均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三项依然处于历史高位,行业投资量保持稳定,主要是源于前两年土地放量的惯性和最近大量保障房的开工。目前,调控政策的影响已传导至融资、投资、开发等诸多环节。

《东成西就2011》

游资撤场 保障发展

原电影名:《东成西就2011》

出品人:思源经纪

剧情简介:2011年中国楼市调控的贡献是把游资和投机分子挤了出去,为房地产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由于房地产市场受政策调控的影响,银根收紧,开发商原有库存消化困难,致使资金链更为紧张,再加上资本金比例增加,显著地限制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大大降低了投资热情,于是开发商纷纷降价回笼资金,对新入市的土地关注度下降,持谨慎态度拿地,最终2011年北京市一、二级市场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走低。

但调控的许多负面作用也逐渐显现:此次调控目的是让刚需买得起房,但事实是刚需也被连续纳税证明限购了。同时,今年土地市场也对今后几年的住宅供应产生影响。

标签:楼市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