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美兰区海甸岛盘踞10多年“猪棚区”被拆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1-12-01 08:22

[摘要] 记者11月29日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获悉,在“美兰文明大行动”浩大声势的推动下,盘踞海甸岛10多年的“猪棚区”今天全部拆除完毕,29家养猪场撤离现场,进行异地安置。拆除后的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记者11月29日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获悉,在“美兰文明大行动”浩大声势的推动下,盘踞海甸岛10多年的“猪棚区”今天全部拆除完毕,29家养猪场撤离现场,进行异地安置。拆除后的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城市“伤疤”被铲除

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海甸岛福安村防潮堤横沟河沿岸看到,一辆铲车正在紧张作业,几百米长的猪棚绝大多数已经被推倒铲平,工人正在清理被推倒的简易猪棚;一家从儋州来这里养猪的业主正在自拆猪棚,并赶紧把还没有出栏的生猪搬离现场。城管部门以及拆迁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协调拆除的收尾工作。

美兰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在科说,环岛路征地拆迁时,区城管执法局已对29户养猪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他们自行拆除猪棚,但是这些养猪户仍心存侥幸继续饲养生猪。从这个月初开始,美兰区城管局、海甸街道等相关部门再次到养猪场进行宣传发动,动员业主配合政府工作,自觉拆除违建猪棚,并要求业主在本月25日之前搬离完毕。经过大量的思想动员,绝大多数业主比较配合,主动转移还没有来得及出售的生猪,撤离现场。截止28日,已经有28家养猪场搬离,剩下的一家29日完成搬迁工作。业主撤离之后,美兰迅速组织人员对猪棚进行拆除,总共拆除违建猪棚面积约10000平方米。水患火患如影随形

据了解,10多年前,这一带还是荒凉之地。当地一些村民和外来养猪户开始在这里搭棚养猪,并陆续发展到目前的29家。这些猪舍大多数都是简易棚,设施不完善,排放的污染物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到横沟河里面,造成河道污染,对附近群众造成很大的侵扰。同时,这些猪棚乱搭乱建,使用的是易燃材料,不但影响市容美观,也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随着海甸岛开发进程的加快,南渡江沿岸已经建起不少高档的住宅区,这些猪场的存在与这里的环境显得极不协调,市民要求取缔养猪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海甸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介绍,由于地势低洼,又处在南渡江岸,在去年和今年的台风与强降雨期间,南渡江水位上涨迅猛,养猪场遭淹没,遭遇3000多头生猪场与部分人员被水围困的险境。为此,美兰区委区政府和驻地部队花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才把围困的生猪和人员救助上岸。美兰区城管执法局的负责人说,拆除这些养猪场不只是文明行动的要求,同时也是对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一种保护。

猪场异地重建

“几户搬到长流继续养猪,几户另外谋生,剩下的养殖户全部异地安排在灵山镇继续从事老本行。”美兰区副区长林志刚说,从民生的视角考虑,他们在拆除这些养猪场的同时,提前为饲养户着想,协调有关部门在灵山镇找了30亩适宜养猪的地块,全部安排他们异地重建猪场进行养猪,既达到净化城市环境的目的,也解决了养猪户的生计问题,一举两得。

据了解,目前养猪场新址猪舍已经建好,大部分生猪都已经转移到新址饲养,海口美兰区有关部门帮助饲养户向供电部门递交了申请,尽快帮养猪场安装照明用电,将来还要为养猪场修建沼气池等设施,引导他们进行规范化饲养。“虽然新地址离市区比较远,收猪食也不方便,但是政府安排我们异地饲养,我们还是比较能接受。”一位养殖户说。

标签:城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