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失地农民约4千万 愿回乡民工不足1成

新京报  2011-10-31 07:58

[摘要] (记者 郭少峰)昨天,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副部级)宋晓梧任院长。” 宋晓梧援引的调研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16—25岁的41.4%没有承包地、36.4%没有宅基地;25—30岁的35.4%没有承包地、33%没有宅基地。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副部级)宋晓梧任院长。宋晓梧在作报告时说,有研究资料显示,失地农民约4000万。

土地出让金农地占多少?

2009年,政府获得1.5万亿土地出让金,去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达2.9万亿,同比增长106.2%。宋晓梧质疑,“看起来都是国有土地出让金,但政府能把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这其中有多少是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后获得?”

“政府土地出让金中,农村土地所占比重值得研究”,宋晓梧援引公开的报道说,2010年,湖南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农民的19.3亩地被收购后,开发商获得850万,政府获得620万,而农民只获得47万,“开发商、政府分别是农民的18倍和13倍”。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宋晓梧援引人社部数据说,去年外出和在本地从事非农6个月以上农民工达24223万,其中外出农民工由2005年的9809万增至15335万,工会会员中农民工也占8855万,在城市里从事苦脏累险工作的70%以上都是农民工。

宋晓梧反对任何专门以“农民工”为主题的奖励、晚会甚至政策,“任何有利于固化农民工身份做法在方向上都是错误的,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为什么没有农民干部、农民军人、农民教师、农民影视歌星、农民体育,也没有农民部长,农民司长,却只有农民工?”

愿回乡农民工不足一成

宋晓梧说,现在农民工入城的主要难题,一是户籍限制和公共服务的城乡分割,二是老家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八成农民工即便不放开户口也将长期留在城镇。”

宋晓梧援引的调研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16—25岁的41.4%没有承包地、36.4%没有宅基地;25—30岁的35.4%没有承包地、33%没有宅基地。愿意回农村定居的农民工只占8.8%。只有7.7%的新生代农民工愿意回农村定居,而老一代农民工的比例为13.3%。(记者郭少峰)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乍寒还暖 龙头房企中海万科逆市抄底

土地市场观察:满眼"底价拿地"是否"抄底"来临

三亚挂牌出让2宗土地 一宗拟建2411套公租房

国土部:违法违规用地上升

产业转移致用地需求剧增 中西部土地违法占八成

中西部违法用地占81.1% 土地需求矛盾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