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住建厅加强村镇土地管理 村镇违建一样要拆

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吴婷婷 林文君  2011-08-03 07:32

[摘要] 日前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结合我省现阶段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基础薄弱等情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意见,以全面提高村镇规划建设水平,预计明年底完成乡镇规划编制,同时,完善征地拆迁补偿政策,逐步提高土地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的土地补偿份额。

日前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结合我省现阶段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基础薄弱等情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意见,以全面提高村镇规划建设水平,预计明年底完成乡镇规划编制,同时,完善征地拆迁补偿政策,逐步提高土地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的土地补偿份额。

村镇建设工程实行施工许可

过去农村建房随意找几个工匠就开工建设的做法将得到改变。省住建厅要求建立健全村镇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设计管理,加强村镇特色建筑景观风貌引导;建立健全村镇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在村镇规划区内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商业服务等公共设施,居民自建3层(不含3层)以上住宅,以及投资额在6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或个人应当向工程所在地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所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其他建设项目报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备案。同时要明确质量监管主体、加强建设工程竣工管理、建立村镇房屋产权登记制度。

村镇打违重点关注重点项目、景点和公路两侧

人们习惯于城市打违,现在村镇也要开始打违。省住建厅明确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落实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属地查处工作责任,对非法转让土地和违法建设开展集中治理。重点关注和治理城边村、城乡结合部、开发区和重点项目周围、公路铁路两侧、旅游景区和重点旅游区周边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

据介绍,凡在乡镇规划区和村庄规划区外违规建房的,一律依法予以拆除。在乡镇规划区和村庄规划区内,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不改正的,予以拆除;对拒不停止违法建设、拒不改正或拒不自行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恢复土地原状。对在非法转让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除没收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外,可以并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阅读

海南省政协将组织视察团调研三亚违建拆除情况

三亚铁锤行动引关注 1年拆违160多万平米

"铁锤行动"再发力 三亚昨挥"铁锤"砸掉21栋别墅

违建"潜伏"三亚乡村 21栋精装带泳池别墅被拆除

三亚"铁锤"抡向违建别墅区 21栋精装豪宅被拆

海口美兰12宗违建业主自拆 面积16442平方米

海南村镇建设乱象频仍 违法建设行为屡禁不止

城管管不住上贤村违建? 海口“五大办”下督办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