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拟叫停限购令”是一种民意试探

辽沈晚报  2011-04-27 07:18

[摘要] 日前,海口市长冀文林称,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楼市细则。此番言论迅速被媒体解读为海口拟停止执行楼市“限购令”,这在已出台限购政策城市中是第一个。究其原因,则是房地产相关收入的快速下滑,财政吃不消了。

日前,海口市长冀文林称,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楼市细则。此番言论迅速被媒体解读为海口拟停止执行楼市“限购令”,这在已出台限购政策城市中是个。究其原因,则是房地产相关收入的快速下滑,财政吃不消了。

(4月26日《扬子晚报》)

“海口拟率先叫停楼市限购令”,这样的信号一下子激起无数人愤怒情绪。毕竟,海口“限购令”在2月底才出台,至今还不到两个月,就呈现流产迹象,这种朝令夕改无法承载楼市调控之重,也严重违背民意的相关期待。

正因如此,海口方面很快做出回应,表示其中存在误读。比如,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官员表示,所谓的“不限购”是指海口或将对产权式酒店等旅游地产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其不列入限购的范围。同时,这位官员还强调,海口市是坚决执行“限购令”,和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是保持高度一致的。

仔细盘审“海口拟率先叫停楼市限购令”的争议,我们更愿意认为,海口“叫停楼市限购令”,其实是一次民意试探,尽管它最终被证实是不会很快施行,但是仍然释放出一种危险信号——当前围绕房地产调控的博弈前景,不容乐观。民意只要稍有松懈,楼市调控就很可能出现再次流产。

不必讳言,“限购令”对海口房地产打击力度是巨大的。 2月底出台限购令之后,海口3月售楼量同比就下降90%,当地房地产税收也快速下滑,地产财政立即有呼吸不畅快之感。由于土地财政早就成为很多地方公共运转的重要支撑,房地产市场凋零给地方压力也可想而知,从这个意义讲,人们自然有理由怀疑地方政府随时可能将行政之手伸向“限购令”这样的调控政策。

更何况,限购令这种临时性政策,弹性空间太大。不论是出台时间,还是退出时间都没有制度约束。不仅如此,“限购令”本身可以做文章的空间也很大。事实上,海口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官员在回应公众质疑时,就表示“我们执行‘限购令’的做法不会改变,但或将对目前的‘限购令’进行微调,不搞‘一刀切’。 ”这无疑说明,海口方面尽管不打算直接率先叫停楼市限购令,但可能通过对“限购令”进行“微调”来达到救市目的。这就表明,公众所谓的“误读”并不是空穴来风。

对民意的试探,是有深有浅的。如果说,海口市长当初伸出去的杆子,一下子触动了民意的强烈痛觉,形成了巨大的反弹,那么,随后的相关回应则是把这一杆子往回收缩了。尽管表面看来,““海口率先叫停楼市限购令”并没有成为既成事实,但人们还是清晰看到一把正在伸向 “限购令”的剑。更何况,就算这把可能斩断“限购令”的剑不在海口挥出,也并不表示不在其他地方划出一道更为隐秘而又有杀伤力的弧线。

中国房地产市场本身牵动地方政府、利益集团以及公共利益的复杂博弈。一直以来,关于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之间的相互“绑架关系”,始终都是楼市调控的阴影。而长期以来的民意虚置,则是招致公共利益很受伤的根本原因。从这个意义讲,“海口拟叫停限购令”这种针对民意的试探,释放出一种极其危险的警示信号,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推荐阅读:

网友热议海南物业收费"星级"管理:应开听证会

五一购房黄金周 海口优惠楼盘信息大汇总

国务院督察组回京:个别地方政府不认为房价

2011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发布 近三成涉足房地产业

三亚均价继续走低 文昌均价首次破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