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未来两三年内五成房地产企业将被淘汰

中国证券报  2011-03-10 09:41

[摘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3月9日表示,新一轮调控以扩大保障房供给和压缩商品房需求为主导,受此影响,在未来两三年内,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被淘汰出局。遭淘汰的房企主要是实力比较差、产品与保障性住房在地理位置、产品质量和户型上没有太多差距的房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3月9日表示,新一轮调控以扩大保障房供给和压缩商品房需求为主导,受此影响,在未来两三年内,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被淘汰出局。遭淘汰的房企主要是实力比较差、产品与保障性住房在地理位置、产品质量和户型上没有太多差距的房企。

今年开始,货币政策逐步从紧,“新国八条”出台之后,各个城市销售成交量大幅度下滑,这使房企的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在香港发高息债,部分票据的利率超过13%,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正在趋紧,楼市大调整也正在酝酿。

根据计划,今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所需资金1.3万亿元,其中政府出资5000亿元,其余8000亿元需要企业和社会解决。对此,潘石屹指出,政府能否吸引开发商或其他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关键取决于保障房开发有没有退出机制,比如多年以后允许销售租赁型保障房。另外,政府也应采取贴息等办法,使房企开发保障房能满足回报的要求。

潘石屹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住房市场一半以上的供应将由政府来主导,这将对中国房地产格局造成重大影响,一线城市的地产格局将朝着香港、新加坡的模式发展。相当一部分住宅开发商将转型;一是积极参与政府保障房的开发,二是向商业地产的转向。

中国楼市正面临着史上最严厉的两股冲击力:限购令及保障性住房的推出。“十二五规划期内中国要建3600万套住宅,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巨变,其中一半的企业恐将面临兼并或是退市,而受供地面积的减少,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恐怕还要在未来暴涨。”昨天,中国的商业地产企业SOHO董事长潘石屹(下简称“潘”)以微博方式回答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各位网民提问。

问:限购令对中国地产业的影响如何?

潘:限购令出台后,各个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都大幅下降,限购令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我认为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在未来两三年内被淘汰出局。淘汰掉的企业应该是实力比较差的企业。

问:高端住宅的价格会受调控影响吗?

潘:据我了解,北京一些高端住宅的销售都很差。高端住宅受这次政策的影响是的。

问:如果保障房实施得好,会对未来一手房和二手房的销售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

潘:保障性住房大部分是公租和廉租房,只有建好房子后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计划、土地供应到建成大约需1~2年时间,这期间,土地供应量的50%~70%做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供应的土地减少了,很容易因供应的减少导致房价的暴涨,所以各地政府实施了限购政策。

问:央企与国企地产商会在新一轮目标浩大的保障房建设中扮演什么新角色?

潘:我知道许多大的房地产公司,央企、上市公司、国企因为住宅房地产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们正在积极寻找机会,进入到保障性住房的开发中去,减少他们在商品住宅市场的损失。

这些公司的股东、市场对他们的资金回报都有一定的要求,目前这些企业能否进入保障性住房的路线并不清楚,一切都在未知中。

推荐阅读:

房地产新政逐渐“发酵”开发商步调有点“乱”

福布斯2011年全球富豪榜榜单(持续更新中)

年薪超任志强引争议 王石反驳700万算高吗?

聚焦"十二五":重拳调控 稳定楼市保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