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代表委员:尽快启动土地问责

一财网  作者:刘丹  2011-03-10 09:26

[摘要] 据《中国证券报》3月10日报道,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尽快启动土地问责机制,彻底解决各地的闲置土地问题。另外,地方获得的土地收入全部上缴中央,并用之修建保障性住房,从而使地方政府在土地价格上的态度更加客观。

3月10日,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尽快启动土地问责机制,彻底解决各地的闲置土地问题。另外,地方获得的土地收入全部上缴中央,并用之修建保障性住房,从而使地方政府在土地价格上的态度更加客观。

报道援引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认为,闲置土地清查及约谈机制,并非仅针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或者是单纯打压房价。而是希望将各地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使其发挥效率。尤其是针对那些囤地居奇、投机炒作的违法行为,必须予以打击。

报道称,不少专家和两会委员代表认为,唯有对土地监管的责任进行问责,才能程度的发挥监管效果。处理闲置土地、违法用地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点,因而土地问责亟待推行。实行土地问责制,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地方政府的卖地动机,但至少能使地方政府的不规范卖地行为有所收敛。

政协委员丁常云建议,征收房产空置税,限度地发挥房屋的使用功能,从而使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回归到自住和投资收取租金上来,这样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近日表示,针对各地的土地违法行为,目前正在约谈中,国土部争取在一季度进行问责。“如果一季度无法做到,问责时间或稍微延后。”

对于近几月来先后出台的房产税与各省“限购令”等调控措施,报道引述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认为,房产税是抑制房价最基本的措施,其他的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而现在很多地区的限购政策只能“治标”,无法真正抑制房价。这种措施短期内会起一定作用,但效果肯定是有限的。

任贺建议,地方获得的土地收入全部上缴中央,然后用这部分收入修建保障性住房。通过这种政策,地方政府在土地价格上的态度就会更加客观,不至于把土地的价格越推越高。

而政协委员、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则表示,目前地价占到了房地产项目成本的30%。城市地价不断上升,政府各项税费没有减少,仅仅靠开发商降低利润来压缩房价,空间有限。许家印在其提案中表示,地价、地方税费和企业利润构成房价的三大组成部分,必须从这三方面同时降低,才能稳定房价。

报道称,也有委员认为,“限购令”很难拴住房价上涨的脚步,尤其是在人民币及通货膨胀等情况下,购房投资保增值和防止手上资产贬值,依然会让房地产市场具有强大的需求。

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和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均表示,限购不如改成限售,买后两三年内不准出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